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视点 > 我会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提供国内铜价大幅上涨对线缆行业企业影响分析报告
我会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提供国内铜价大幅上涨对线缆行业企业影响分析报告

5月13日,我协会接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关于协助调研近期国内铜价大幅上涨对线缆行业企业影响的指示后,迅速拟定调研提纲和调研表,发至我协会的会员单位和协作伙伴-------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山东省线缆行业协会、广东省线缆行业协会、河北省线缆行业协会、中国线缆商会、安徽省电线电缆商会、上海缆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线缆行业数家大型企业,全面开展此次调研活动。

电工电器行业是我国机械工业第二大规模的分行业,营业收入仅次于汽车行业,而电线电缆行业又是电工电器行业里最大的子行业。线缆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凡是用电的地方就离不开电线电缆。但我国线缆行业长期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除了高端产品(如海底电缆、超高压电缆及部分特种电缆等)外,一般线缆产品的利润率很低。线缆产品由于生产工艺流程相对简短,生产周期比较短,一般标准产品从投入原材料到成品产出大约仅需10--15天,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快于其它行业。正是由于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快的原因,虽然原材料成本(铜、铝)占产品成本的比例高达70%--80%、毛利率和利润率都偏低,

此轮铜价的大幅度上涨始于春节后,到目前同比上年同期上涨幅度已达到70%。2020年5月的铜价为每吨4.37万元,2021年1月为每吨5.89万元,到今年5月已达到每吨7.52万元。综合分析,铜价的大幅上涨对线缆行业所有的企业都带来经营困难,而尤以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和行业就业形势不利。同时由于线缆产品的用户遍及工业、建筑业各个方面,铜价上涨引起的线缆产品价格上涨必然会传导至下游行业,使输变电、电机、变压器、开关柜、光伏、房地产等行业的成本上升,引起我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的上升以及社会物价的稳定。

我会在会员单位及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下,及时收集相关情况与数据,对近期铜价快速上涨的原因进行客观分析,并对此轮铜价上涨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一是目前线缆产品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基本不存在订单减少导致企业开工不足的问题。应引导企业充分应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手段,在签订产品销售合同时及时锁定原材料价格,减少铜价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由于期货市场保证金占用企业流动资金,各级政府应协调金融机构满足企业正常的贷款需求。

二是发挥国家物资储备平抑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作用。国家物资储备机构应加大对铜材的储备量,在市场低迷时加量购入,在价格大幅上升时向市场售出,可有效平抑价格波动。

三是密切关注线缆行业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避免大面积亏损导致的停产、破产而引发的职工就业困难问题产生。

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期货市场的恶意投机炒作行为,严厉惩处铜材囤积居奇的单位和个人,完善期货市场有关法律制度。

目前,价格司已收到分析报告,反馈我会上报的分析报告“较全面,信息准确”。我会将陆续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机械行业影响的有关情况,并积极利用工作渠道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反映问题和行业企业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