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2009年企业全面价格管理调研课题的建议
2009年企业全面价格管理调研课题的建议

  1986年为适应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和行业价格管理的需要,机械工业部批准成立了“机械工业价格研究会”,在机械部财务司的领导下开展工作。1992年随着机械、电子管理机构合并,经民政部审批更名为“中国机械电子工业价格研究会”,是机电行业成立较早的行业价格社团组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不断深化的价格改革中,研究会的职能和工作范围早以突破了学术性社团组织的界限,为了更好地有效地构建机电行业价格服务的新机制,2003年我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提出动议更名,2005年9月民政部根据我会申请,正式批准我会更名为“中国机电工业价格协会”。我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全国性、行业性、专业性的非营利社团组织,现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代管,同时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业务指导。我会是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经常与其合作、参与有关活动。本会于2003年由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授予“全国价格信用认证咨询机构”。并接受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委托,将开展机电企业价格人员岗位资格行业认证工作。 2010年5月被批准成为第四批现代制造领域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工程(863)施教机构,我会组织的机械(数控)设备加工工艺计价方法被列入第五批现代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863)推广继续教育项目,已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核准。

  多年来,我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会员队伍逐步扩大,所服务的范围涉及机械、汽车、电子、兵器、船舶、轻工机械、纺织机械等系统的企业,充分体现了我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行业和企业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中国机电工业价格协会的宗旨,是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价格调研、价格信息、价格咨询、人员培训、经验交流、价格认证、法律咨询等服务。本会坚持合法、公正、诚信的原则,为贯彻执行国家价格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振兴我国机电工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本会的主要任务和业务范围是:
1.宣传贯彻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引导机电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加强行业价格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接受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和行业归口部门的委托,开展行业价格课题调研,参加重要的有关价格政策和管理制度的论证工作。
3.组织机电行业价格理论研究,总结推广企业价格管理经验,收集、汇编有关价格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与著作,向社会各界提供价格工作学习参考资料,为企业提高价格管理水平服务。
4.受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委托,向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呈报机电工业价格情况和价格管理建议,行业价格行为规则及企业定价方法的意见。
5.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价格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在国内外经贸中发生价格争议进行协调,对指控价格垄断、歧视、欺诈、低价倾销等行为参与论证。
6.经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授权,在全国机电行业范围内开展价格信用认证咨询服务工作,对建设价格信用认证单位进行认证指导及管理。
7.加强行业价格队伍建设,为企业培训价格人员,举办企业价格人员培训班、研讨会,更新管理知识,提升业务素质,组织价格管理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出国考察等活动。
8.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授权承办机电行业企业价格人员岗位资格行业认证工作。
9.受国家发改委价格主管部门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委托,组织编制《中国机电产品出厂价格目录》,以引导企业合理定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10.办好机电价格信息网站,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供价格政务信息、机电产品行情、市场价格动态等各种价格资讯。
2009年5月15日我会召开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研究了协会发展思路,决定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进取,开创行业价格服务工作新局面。
本会领导成员:
于 珍 (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成致平 (中国价格协会名誉会长  原国家物价局局长)
高铁生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曹玉书 (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
会 长  梅振新
常务副会长  马文焕
副会长   马文焕  刘章民  刘旭华  孙明和  李工利  李洪义
吴义苗 陈大军  张 宏  杨东礼  苗 健  高文峰
商逸涛  董 敏
秘书长 马文焕(兼)   副秘书长  贾丽珍
高级顾问  韩恩伦  韦大东  戴冠来  沙训教  周子学  周望军
杨向群

本会办事机构秘书处,下设:
综合办公室 主任 李 力  电话:68596314
信息服务部 主任 饶赛平  电话:68517264(兼传真)
培训及价格认证部 主任 贾丽珍  电话:68579908
法律顾问部 主任 吴晓疆  电话:68596314
本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 26号
邮政编码:100825
本会网址: http://www.cpime.org.cn
电子信箱: zgjgxh6851@yahoo.com.cn     cpime@cpim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