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中国机电工业价格协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中国机电工业价格协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机价研字[2005]5号

中国机电工业价格研究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

各常务理事、理事单位:

  中国机电工业价格研究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 2005年6月19日至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本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04年的工作,分析把握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后的工作。本次会议我们有幸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戴冠来副司长为我们做宏观经济形势报告,因此,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我会今年第二期价格管理培训班同时召开,我会常务理事、理事或其代表以及培训班学员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文焕同志主持,会长梅振新同志向大会致开幕词,戴冠来副司长做宏观经济形势报告,开幕式后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与价格管理培训班分开进行。

  按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日程,由常务副会长韩恩伦同志代表秘书处向四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做工作报告(附件一),主要汇报了 2004年以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的设想;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文焕同志报告2004年会费收支情况。会上各位常务理事及理事代表分别对两个报告进行审议,然后座谈讨论,听取了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

  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1、会议认为,本届秘书处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不等不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市场和政府之间、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在宣传国家的价格政策法规、提供市场价格信息、开展企业价格咨询服务、组织总结和交流企业价格管理经验、为行业企业价格人员进行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予以肯定,对秘书处工作报告予以通过。

  2、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本次会议安排了非常好的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戴冠来副司长报告的题目是:“行业协会价格服务功能定位”(经本人同意整理,附件二),共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价格走势,另一个是行业协会的价格服务功能。该报告不仅介绍了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价格走势,指出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同时用国内外行业协会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论述行业价格协会的价格服务功能。该报告不仅有大量的经济信息,同时还带给了我们新的思路、新的观念,内容丰富,实例生动,对我们行业组织以及对在基层从事价格管理的同志都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根据大家意见,今后我们还将不断为会员单位组织高水平、高档次的报告或讲座。

  3、会议认真讨论了常务副会长韩恩伦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思路和设想,与会同志希望研究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并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有所为才能有其位,要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企业,及时反映行业企业呼声,充分发扬社团组织的民主协商,群策群力,共商发展大计,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影响的行业组织。

  4、代表们十分关注在全国机电行业企业开展的“价格信用认证”和“企业价格人员岗位资格行业认证”工作。认为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推动企业价格管理水平提高、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增强企业价格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参会代表表示支持这项工作,希望抓紧组织和筹备,争取年内逐步开展起来。

  5、会议对更名问题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希望以更名为契机,改变旧的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便利快捷的现代化手段,如利用网络方式及时向会员单位或行业企业传递有关价格方面的信息,努力办好现有的网站,实现网上服务。

  6、 会议通过了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文焕同志关于2004年会费收支情况报告,认为会费基本做到了开支合理,专款管理。同时与会理事单位也表示,今后希望秘书处能提供更多的服务。

  会议对会务组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对会议的精心组织表示满意。

  以上会议纪要印发给全体理事单位,希望各理事单位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支持和配合我会工作,共同促进行业企业价格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一、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价格司戴冠来副司长报告

 

                                       二00五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