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视点 > 我会领导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价监局汇报工作
我会领导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价监局汇报工作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以下简称《意见》)颁发后,我会进行了认真学习,我们认为《意见》的下发指明了价格工作方向,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绘出,面对新的形势,行业协会要利用自身优势与时俱进,做好服务政府和服务行业的相关工作。我会作为机械行业价格咨询服务机构,希望能够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为价格改革做点实事。缘于此,2016年5月24日,我会梅振新会长带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文焕、副会长李工利、办公室主任董伟以及我会高级顾问沙训教一行五人到发改委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汇报工作。
    价格司刚刚到任的施子海司长和调控处朱明龙处长听取了汇报,梅会长首先汇报了价格司作为我会业务指导部门,一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其授权我会开展的工作,一是统一编制《中国机电产品出厂价格目录》(计司价格函[1999]18号),作为集中公布全国机电产品出厂价格信息的重要形式之一。从2000年开始至今,共发布有汽车、工程机械、重型矿山、电工电气、轴承、农业机械等机械十几个分行业的三十多期《出厂价格目录》,在为稳定机电产品市场价格方面发挥了引导作用;二是开展重点机电产品价格监测工作(便函2008年9月12日)。我们从2013年推动了电线电缆重点产品价格监测工作,起到了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和行业自律作用,我们还将继续在变压器及铸锻件产品推进价格监测工作,会长还对贯彻落实《意见》的一些工作,如关于《价格法》、《招投标法》修改等提出我们的建议。
    在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该局张光远、卢延纯副局长以及市场一处、二处、政策法规处三位处长一同听取汇报。梅会长除了汇报以上我会开展的工作,还汇报了我们希望在该局的指导下开展的工作。一是尽快制定机械工业企业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并分行业制定实施细则;二是按照《意见》中“关于依据价格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价格诚信建设,构建经营者价格信用档案”的要求,研究与有关征信机构合作,开展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电线电缆、变压器采购招投标试点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三是按照《意见》中“关于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的要求,在电线电缆和变压器制造企业联合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等。
    以上两个价格职能司局都对我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都认为作行业组织能够坚持这么多年不容易,说明存在的必要性,一致表示继续予以支持。施子海、张光远、卢延纯三位司局领导分别讲话,对我们提出的一些工作建议均给予了积极反馈,特别是对涉及行业的价格诚信自律及法制建设方面都表示予以支持和配合,并希望我们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行业企业在价格机制改革中健康发展。
    此次汇报后,我们感到行业的价格工作政府部门很重视,协会是可以作为借助的力量和基础。协会要以宣传政策法规入手,行为规范为重点,诚信建设为载体,价格监测做手段,人员培训打基础,实现信息平台促共享,使协会有位有为。

秘书处供稿